木头歌手

我可以!

写给《大拿》(5)的文评

写给《大拿》(5) @码字员073 文评是我个人看法,如果与作者表达的意思不符,那也是我的脑回路的问题,请多见谅。这么好看刑侦题材的文真的不多,很喜欢。

“他之所以是好人,只是他刚好站到了我们的阵营里罢了”

“他之所以是好人,只是他刚好站到了我们的阵营里罢了”以及模仿犯罪案,张先生能这么快地找到线索,说实话他绝对是有天赋的,一个警察有这样的天赋,绝对会成为一个功绩显赫的警察。

但这大概不是正义赋予的,至少不是方博式的正义。

张先生的天赋,说难听的,我认为是犯罪的天赋,但张先生并不会成为罪犯,因为他有自己的正义。所以马先生说,他不知道张先生是不是会一直站在这个阵营里。对此我还是很有信心的,对张先生的选择。

我本人是非常喜欢刑侦类的文章的,所以当初看《大拿》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到蟒爷的《最后一分钟》系列文,当然后来知道作者是张大作家后就更佩服他了。

《最后一分钟》所塑造的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徐大队长徐荣,是一个人物个性非常鲜明的正面角色。在我看过的所有刑侦文中,有正面的主角,也有让人看不透正邪好像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主角,但说实话,徐荣应该是目前我见到的最正面的形象了,同时这个人有自己很有趣的性格行为喜好,用来抽烟思考的小花园,开车消气的山道,挂着的三角的银框坠子……都让这个队长的形象更丰满,有血有肉。

还有则是现在提到的《恶杀都来》,看到文名的时候觉得既奇怪又很有新意,特意去查了,这是宋元明的时候刽子手在行刑前的叫喊的话。

想到茶舍的老板,这个亦正亦邪的主人公,以正义自诩,最后悠然地重新开张,让自己逃离“无用”的审判,在我看来,这自然是罪犯,不过是高明的罪犯,他把自己看做正义的化身,在不同的角度看来正反又不同。

我之前看过一本刑侦小说,书里的一个人物,与这位老板有一点的相似,但他是绝对的反派,因为,他在自诩正义的同时,狡猾地利用受害者无处申冤,公安部门鱼龙混杂的状况,用正义标榜自己利用他人去实现自己的目的。

而在我看来,这位茶舍老板身上有很深的张先生自己的影子,他的正义与张先生的正义有很大的重叠范围,但只从老板来看,就能肯定张先生的正义,是更光明更坚定的。

但文章只进行到这一步,我的视角能了解的还是太少,我不知道那个子弹意味着什么,不知道当年在他们所有人身上发生了什么,也不知道为什么张先生当不了警察。需要探究的还是太多了。

作为刑侦文爱好者,我真的很喜欢张先生写的每个小说!

感谢大家点了这么有意思的一个梗,感谢码字员作者的描写和叙述,看到现在完全被作者张先生,和作者码字员你的文笔吸引。非常期待揭开真相的后续的进展。
说实话,方博同志坚持不懈想要卖出版权出书出影视的行为,和以可以红来劝许队长的行为我认为并不好。一方面,真的会打扰到警员们的工作,另一面,我自己认为还是不要卖出版权的好,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。

码字员073,您的文字很有感染力。喜欢您提到的所有刑侦文。

评论

热度(23)